close

當卡卡有閒情逸致時,最喜歡做的就是烹飪。
喜歡到有什麼程度呢?

20歲那一年的暑假,買了一本中餐丙級檢定的書,

裡面有六種組合,90道菜,自己在家將未熟悉的菜色做過一次,

去上了八小時的衛生講習課程後,就去考試啦!

去考試時,20個人左右,看起來都是很厲害的角色,

卡卡的位置剛好在中間,剁菜聲音有如環繞音響,此起彼落,記憶難忘。

很特別的經驗,臨危不亂,就很順利的考到國家的中餐烹調技術証。

 

又到了芋頭的季節,為什麼這麼說呢?

雖然台灣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芋頭,卻是秋天的最好,口感最綿密。

收成期需8個月才能收成一次。

採收芋頭必須先用鋤頭連根帶葉地挖出,

去泥、去葉、削鬚、截小段根…

 

 

哇!太搞剛了…

 

 

馬上熱情的獻上一碗芋頭湯,有沒有流口水呀!

一碗怎麼夠,更大氣的來一鍋。

材料:

芋頭中等兩顆

熱水半鍋

作法:

半鍋滾水後(瓦斯很貴,我都用熱水瓶的熱水,這樣就不用等水滾,加快料理時間)

芋頭分成兩部份切塊丟入,芋頭上半部先丟,同時丟的話,會尾部先熟透。

頭部的地方煮久才會爛,先煮個10分鐘,在將芋頭下半部丟入,滾到熟成即可。

調味料:

油蔥酥,鹽,胡椒粉,芝麻油

這些都一個人喜好的量去添加,給小孩吃的話,這樣最健康。

若覺得湯頭不夠味,可以加一小湯匙烹大師干貝風味,滿足台灣人的嘴味!



這是卡卡的創意新吃法 "芋頭千島沙拉"

依芋頭的品質,有時可能會買到不綿密的

剛剛說的芋頭上半端會呈現比較Q的口感,我們可以變成芋頭沙拉料理。

看起來是不是很美味呀!

加一小湯匙烹大師干貝風味,必須說任何好聽的味精裡面多少都味素成分

我們可以用肉片去增加湯頭的甜度及口感,這時就不用加加一小湯匙烹大師

這是滿足家人愛吃肉片又更健康的作法。

是不是很簡單呢?!

芋頭又是澱粉類,很有飽足感。單身的話,這樣煮一鍋,可以當一餐了!

接下來就是物盡其用了,買了芋頭,農民伯伯問我要不要芋頭梗

這一天能悠閒的去買菜,代表沒太多梗,謝謝農民伯伯給我這一天精采的梗梗梗

手上有三株的份量

必需很搞鋼的將外皮去一層絲

芋頭含有草酸鈣結晶

夏天料理真的很辛苦,我穿著短裙,沒想到梗也含有草酸鈣細微分子,飄到我的大腿。

於是我的大腿就好癢好癢,馬上開始跑浴室了!廚房浴室兩頭跑,好忙呀!!

撥完絲,手上殘留的天然色素,很快就消失了!

切的時候很像西洋芹的感覺!蝦皮、肉絲爆香,丟梗,加水,大火快炒一下。

然後小火悶煮,加醬油、些許魚露,糖。

看起來很美味吧!吃起來口感介於軟嫩的茄子和絲瓜之間,充滿纖維質很健康的一道菜。

不知道是不是被咬大腿的心理作用,吃了梗,到喉嚨有點癢癢的感覺!

謝謝農民伯伯,讓我體驗過、嘗試過不一樣的口感及味道。

若把芋頭梗,改成西洋芹,我想會更好吃!

 

削芋頭皮是一門學問

介紹幾個方法,削芋頭皮又不會引起手掌發癢。

削芋頭,皮膚常因接觸到黏液而奇癢無比,這是因為芋頭含有草酸鈣結晶的緣故。

要想有效地止對芋頭過敏,削皮前,可以先在雙手塗上一層醋。

另外,戴上橡皮手套,也只能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到芋頭的黏液。

卡卡選擇不要的塑膠袋,套著手先削芋頭的一半,削完再轉頭,削另一半。

或著,未削芋頭皮前芋頭不可用水先洗過,一定要先把皮削完後再來洗。

就像鳳梨也是削完皮不能用水洗,否則吃起來會割舌頭。

不小心觸碰後引起發癢,如何可止癢?

網路上說用醋洗

我是直接到浴室衝熱水,有效。

不然真的不知道大腿要怎麼活了!

因為大腿被咬了,Yuca想到一個最好的方法

要削芋頭皮之前,先咬"它"一口
這樣"它"就不會咬妳的手了
哈......哈哈...........
還沒削皮的芋頭,上面都是土,
要咬它還真的得下點勇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才藝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